English

历史不容磨灭

——访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李伟
2000-10-25 来源:生活时报 实习生 梁婕 我有话说

一件绿色的军用坎肩,套着米色的羊毛衫,羊毛衫的肘部还露出两块深色的补丁,下配一条暗色裤子,一双开口平底鞋。站在我面前的这位老人从里到外都透着朴素与健康,他就是曾两次赴朝作战的志愿军老战士李伟同志,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。

对记者的采访,李老显得很有兴致。记者还未开口提问,他已经开始讲述他不平凡的经历。

谈起出国作战,李老似乎感慨颇多。他说,他们是第一批入朝作战的,那时环境很艰苦,敌人已经打到鸭绿江边上了,有时炮弹都会落到头顶,所以打起来很吃力。在连续打了“云山战役”和“清川战役”后,形势有了好转。他沉默了一会儿,像是在回忆着当年的战斗情景。他说,美国军队没有什么可怕的。论武器,他们虽然比我们强,但我们的装备也并不是不堪一击的。我们的武器很多都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缴获日本、美国和国民党的,再加上苏联这个军事大国的援助,所以在硬件上和他们有一拼,并且我们还有毛主席和彭老总这样英明的指挥家。别以为我在说空话,如果你能亲自参加战争,你就能够深切地体会到有一个优秀的总指挥是多么重要。毛主席和彭老总就是棋高一筹,在用兵策略和战略部署上都能够胜过美军的统帅。再加上我们是正义的战争,战士们都是为着一个崇高的理想而战斗,所以在气势上能够压倒敌人,还有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支持,所以战争从一开始我们就赢定了!他越说越激动,声音不知不觉更大了。此时,记者也无形中被他的爱国之情所感染。

谈起美军在这场战争中的罪行,李老显得格外沉痛。他说,“我第二次入朝时,由于战争的需要奉命在俘虏管理营作代理主任。那时美军经常对俘虏营进行轰炸。就我当时的记录,1951年10月13日,1架B26轰炸机投弹数枚,当场炸死美俘1人,重伤4人,后因伤势过重而死。炸伤英俘3人,炸死我军人员2人,伤1人;11月9日,美机6架投弹6枚;11月19日,美机(野马式)3架投弹数枚;11月19日,美机4架B-29轰炸机,2架战斗机再次对俘虏营进行轰炸,并投入燃烧弹。美军对俘虏营一系列的轰炸行为严重违反了《日内瓦公约》的要求,1952年3月,9名英俘代表219名英俘亲笔写了一封抗议美军暴行的信,设法通过各种途径递交给了“民主权利和联合国代表团”,以示抗议。后来我们对美军轰炸弹药的碎片进行分析后,发现里面含有大量的细菌。经调查,据两位美国空军俘虏交待,他们曾奉命在日本受训,练习细菌作战,并先后执行任务19次,向朝鲜北部和中国东北地区撒布带有鼠疫、霍乱、伤寒的弹药和动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